久隆機械工業有限公司 :::...專業製造各式氣動黃油機, 氣動流體幫浦, 流體幫浦, 精密定量閥, 氣動機油幫浦, 氣動有機溶劑幫浦, 齒輪油機的台灣生產商

歡迎蒞臨久隆機械!如果您有任何有關久隆機械產品和服務的疑問,可以在這裡尋找答案。

有的,歡迎參觀我們在YouTube上面的頻道,我們會不定時放上產品操作的影片或是實例,頻道網址如下:

有時候我們常常會碰到客戶詢問:「潤滑不就是將潤滑油/潤滑脂注入到需要潤滑的地方就好了嗎?為什麼需要定量?」

這個問題可以分成三個面向來討論,分別是成本、效率以及環保。

首先我們來討論成本問題,適時以及適度的潤滑可以有效延長機器或產品的使用壽命,如果潤滑不足,機器或產品的使用壽命將會縮短,使用機器設備的企業將會面臨機器設備過早損耗導致維修或報廢等成本的增加,而如果是生產產品的製造工廠,則可能面臨客訴或是退貨等不必要的情況。

而如果過度潤滑呢?雖然機器或產品的使用壽命不會縮短,但企業卻必須面臨增加採購潤滑油品的成本,假設使用的潤滑油品成本低廉,影響可能不大,可是當潤滑油品成本昂貴或是生產產品需要長期使用潤滑油品時,其成本的增加將會非常可觀。

舉一個我們碰到的客戶案例來進行說明:

某生產工廠單一生產線生產產品所需要的潤滑油脂非常微量,未使用定量注油系統時生產線上的用量大約為每星期使用一桶18kg的潤滑油脂,經過導入定量注油系統並確認合格產品所需要的油量之後,實際的結果為每2星期才需要使用一桶18kg的潤滑油脂,而一桶18kg的潤滑油脂成本約為NTD 2000元,實際可幫客戶節省一半的成本:

一年52周 * 2,000 / 2 = 52,000

如果僅看上述的計算結果,似乎也沒有節省多少成本,但該客戶總共擁有的生產線為10條,實際上每年可節省下來的成本應該為 52,000 * 10 = 520,000,也就是說如果使用定量注油系統,每年可替企業節省50萬以上的成本,而當油品的成本越高,節省的金額將更可觀。

以上為針對成本的討論,下次我們再分享效率及環保面向的影響,敬請期待!

再來我們來討論效率的影響,添加潤滑油脂到機械或車輛中是需要耗費時間的,而在某些情況下添加潤滑油脂勢必要要在機械停機或是車輛靜止的狀態,如果適度添加潤滑油耗費的時間為1,過度添加潤滑油脂所耗費的時間就有可能是1.1或1.2倍以上的時間。

假設某工廠生產線添加潤滑油脂的工作站原本需要10秒來完成該工作,而該產線理論上每日的生產量為2880個(6*60*8=2880),採用測定實際需要的油量並使用定量注油系統之後,該工作站只需要8秒即可完成該項工作,此時每日的生產量將可以提升到3600個(7.5*60*8=3600),效率可以提升25%,當然上述舉例是理論值,但不可否認的是適度潤滑並採用定量注油系統將有助於生產效率的提升。

最後我們來討論環保問題,上次我們提到適時以及適度的潤滑可以有效延長機器或產品的使用壽命,而過度潤滑呢會增加企業成本,而這同時也可能會造成額外的環境汙染。

舉例來說:

如果某軸承需要的潤滑量是5克的潤滑脂,當我們添加超過其上限值的潤滑脂的時候,多餘的部分就會溢流出來到機械或車輛的其他部分,而當機械或車輛在運轉中的時候,溢流出來的潤滑油脂就有可能飛散或滴落到作業場所,進而造成該環境的汙染。

綜上所述,採用定量注油系統將有助於在成本、效率、環保三個面向獲得很大的改善,以上的分析是不是也讓您心動了呢?歡迎與本公司聯絡,讓我們替您找出最適合的改善方案!

氣動黃油機輸出黃油,並非是由黃油槍前端黃油為噴射狀或是垂流狀來判斷輸出壓力大小,原因是當黃油槍沒有連接到車輛或是設備上的注油嘴時,氣動黃油機是屬於無負荷的狀態,這時候會因為黃油黏度、油管長度、天氣溫度、加工誤差值等各類因素影響,導致黃油由黃油槍前端輸出時,可能產生噴射狀或是垂流狀。

正確的簡易判斷方式應該是先確認車輛或是設備上的注油嘴沒有阻塞,再將黃油槍連接並注入黃油,如果無法將順利將黃油注入,此時有可能是黃油機輸出壓力不足,這個時候可以透過提高輸入空氣的壓力來加大黃油的輸出壓力。

而正確的檢測方式應該是使用壓力錶來量測氣動黃油機輸出黃油的壓力,這部分的測試方式應該交由本公司的專業技師來進行。

目錄上輸出量規格 9g/cycle 是指本公司流體幫浦每運作一次的吐出量為9g,而每分鐘的吐出量則必須以每次吐出量乘上每分鐘運作次數,由於氣動幫浦的運作次數會因為輸入的氣壓大小、黃油的黏度、管路長度等條件而有不同,因此必須經由實際測試才能得到較為準確的結果,目錄上標示的規格皆是以#2黃油於沒有負載的情況下測試而得到的數據。

舉例來說:

假設本公司LA301於5kg的進氣壓力時每分鐘運作100下,則吐出量則為

9g x 100 = 900g = 0.9kg

1.當開關旋鈕漏油時,請先將#1開關旋鈕取下。

2. 將#2的油封外蓋取下,在將舊的損壞油封取出,取出時請注意裡面還有一個鋼珠,請注意不要讓鋼珠掉出來。

3.  將新的油封裝入,此時請注意裡面鋼珠的位置以及油封的方向性(較小的一面朝內),依序將#2油封外蓋及#1開關旋鈕裝回。
4.  依照正常操作油壓床程序操作1~2次,確認功能正常。(如果無法加壓而液壓油從透明塑膠管流回去油箱,代表鋼珠位置不正確)

1.台製數位式流量計應該使用普通3號電池,避免使用鹼性電池。

2.電池沒電時應立即拆下更換,避免電池漏液損壞電路板。

3.避免重摔或撞擊流量計。

4.遠離高溫及溼氣重的區域。